你好,欢迎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0551-63601088

新闻资讯
全球活动
百年变局与双循环:新基建赛道升维正当时|管清友专题报告
2021-05-10 02:05:35


2020117日,周六上午9点,来自各行各业的200多名企业家早早来到国金院学术报告厅,参加由中国科大国金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GEIF)主办的第八届“金融科技前沿高峰论坛”。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博士主讲专题报告《新基建与中国经济增长新格局》。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正凯,中国科大国金院EE中心主任、GEIF中心执行主任吴林,财经作家、中国科大国金院GEIF中心办公室主任倪金节等嘉宾出席论坛。


 周正凯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对中国科大服务国家富强、服务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办学初衷娓娓道来,对管清友博士兼任国金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GEIF)研究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期待。




 “未来10年是大国赛跑的最后一个弯道”。管清友院长专题报告以我们目前面临的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所处的历史拐点开题。在管清友看来,从外部因素看,世界正在经历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大国摩擦不断,而且主要大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NO.1”目标,各国冲突加剧。美国今年大选后这些问题很难有本质改变,最多是阶段性缓和。从内部因素看,我们正在开启漫长的和过去告别历程,告别世界工厂模式、告别过度金融化模式、告别过度依赖地产模式、告别过度依赖传统基建模式,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正式进入新常态。

管清友表示,“面对大国矛盾和冲突不可避免,未来10年是一个敏感的转折点。与此同时,如今新常态遭遇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凸显。在此背景之下,深化结构性改革,畅通双循环,激发内需,势在必行。”



在管清友看来,新基建是一次全新的机会,有望成为下一步稳增长的主力,也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换道超车的绝佳武器。

发展“新基建”,管清友提出三大抓手:

一是“通”,即信息的互联互通,这相当于传统基建的交通。我们看到很多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布局5G基站、终端、工业互联网等。对于投资机构来讲,赛道没有问题,但是究竟谁能跑出来?这是投资机构要去考虑的。二是“数”,即大数据的存储、处理。我们看到,在金融行业一些新型银行已经能够使用大数据做很多传统银行做不了的事情,大数据无处不在。这时一些原来相对落后的地方,反而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因为很多发达地区并不适合建设大数据中心或基站,一些相对落后地区则能够享受到这个趋势的红利。三是“能”,新能源及相关的基础设施,比如特高压、充电桩等。

管清友表示,围绕“新基建”,会出现地方政府提升基础设施的需求。创业企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相关产业链条,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形式的打造,可能是整个中国应对逆全球化,实现整个经济方式转变,实现产业升级必不可缺的一个趋势。

管清友建议重点关注新基建的三类代表性企业:

第一类是实力雄厚的综合巨头,它们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全面布局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核心领域,并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先发优势。

第二类是赛道升维的老牌强者,基于比较深的护城河,持续深耕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会因新基建技术的加持而出现赛道升维,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新的跨越。

第三类是快速抢跑的垂直新锐,从新基建关键细分领域快速切入、做大做强后,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断丰富内涵,绽放新光彩。



管清友先生同时兼任美的集团 、南华期货等企业独立董事。此前曾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中国海油总公司宏观战略处处长、调研处处长。

管清友先生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版多部专著,代表作有《石油的逻辑—国际油价波动机制与中国能源安全》、《后天有多远?—通货危机、石油泡沫和气候变化》、《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经济》等。

此次论坛主办方中国科大国金院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简称GEIF,创办于2018年,聚焦宏观经济、数字经济以及国际金融研究,为中央及地方政府、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与智慧参考。本中心目前汇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工银国际、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如是金融、凯石资本、弈泰资产等经济学界、金融界、科技界、商业界20多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及特邀专家。(完)



咨询电话

TEL:

联系邮箱:ee_edp@ustc.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黄山路大门管理学院一楼EDP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 copyright © 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